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為全台第一所結合傳播學院、美術學院、表演藝術學院及設計學院的藝術大學,作為臺灣第一所藝術大學,本校自創校以來,即不斷推動社區、學校和企業的互動,企盼以學術研究的精神與成果,活絡地方文化藝術的發展。前身為『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舞蹈科』的舞蹈學系,為全台第一所公立的舞蹈教育機構,自創立以來在歷屆主任李天民教授、劉鳳學教授 … 等的精心規劃與帶領下,以培養專業舞蹈表演人才為宗旨,教授各項專業舞蹈的知識。此外為加強舞蹈相關知識的認識與運用,本系亦開設中西舞蹈史、舞譜、動作分析、藝術行政、劇場實務等相關理論課程,帶給學生更多元化的舞蹈專業知識與精湛之技能。


近年來,本系招收來自舞蹈資優班或具舞蹈教育基礎的學子,除了在術科方面,教師以專長 施予學生系列性的技術課程外,本系亦著重舞蹈創作能力的啟發,於每年 4~5 月中舉辦『 學生創作展演』系列活動,藉以激發學生思考的創意,發展自我的肢體語彙。本系於每學年 所實施的年度公演、教師聯展以及學術研討會等活動,在在展現了教師們於課程教學、創作 及學術研究的努力成果。


本系常年受邀參加國內外單位演出,極力拓展舞蹈文化交流機會,屢見佳績。


除此之外,本系於 2005 年成立的『大觀舞集』藉由整合校內系所與藝術家, 舉凡與多媒體運用、戲劇、音樂、美術等專業學門之結合,共同開創舞蹈藝術之新視野。


《大觀舞集》將以專業精緻的演出,開拓舞蹈藝術之觀眾群, 加強國際間的文化交流,使舞團的演出跨越語言、 文化、種族的隔閡,融合東西文化之精髓, 引領臺灣舞蹈藝術之風潮,達到具有國際職業舞團之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