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泱泱 客座教授

101學年度第一學期

專長與主要教授課程

芭蕾技巧、舞蹈專題、雙人舞技巧、舞蹈形式與風格研究、舞蹈表演技法

學經歷

早年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芭蕾舞專業。曾任上海市舞蹈學校芭蕾教師,上海芭蕾舞團一級編導,藝術總監。上世紀 50 年代末,林泱泱等主創的芭蕾舞劇《白毛女》被認為是中國芭蕾舞發展史上的里程碑,並於 60 年代赴日本指導松山芭蕾舞團排演該劇。憑藉與日本松山芭蕾舞團的友誼,林泱泱無償引進日本松山芭蕾舞團的《胡桃鉗》版本,在上海藝術節開幕式上首演並引起強烈迴響。繼芭蕾舞劇《白毛女》後,林泱泱投入了《蝶戀》等眾多芭蕾劇碼的創作,他編導的《二泉映月》、《雷雨》、《梁山伯與祝英台》等具有濃郁中國特色的芭蕾舞作品融合了西方古典芭蕾技巧和中國傳統文化內涵,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和學術研究價值。 

現上海市舞蹈家協會理事、上海戲劇學院舞蹈分院客席教授及杭州藝術職業學院舞蹈系中專部客席教授。 
  • 1984-1992:上海芭蕾舞團藝術指導
  • 1993-2000:上海芭蕾舞團藝術總監
  • 2000- :上海芭蕾舞團藝術顧問
作品
  • 大型芭蕾舞劇《白毛女》演出 1500 多場榮獲中國 20 世紀經典作品獎  芭蕾舞劇《玫瑰》,《苗玲風雷》,《梁山伯與祝英台》,《蝶戀》;三幕古典芭蕾舞劇《唐吉柯德》曾在澳大利亞,新加坡,臺灣演出;獨幕芭蕾舞劇《桃花潭》( PEACH BLOSSOM POND );雙人舞《光之戀》,《青梅竹馬》,《鹿回頭》,《沉思》,《鳳凰》,《拉赫曼諾夫隨想曲》。 
  • 多次在全國舞蹈比賽,華東地區和上海獲獎,這些作品分別到日本,法國,加拿大,朝鮮,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印尼,保加利亞,美國,俄羅斯,羅馬尼亞,香港,臺灣演出。 
  • 2002 年被聘為遼寧芭蕾舞團客席教練,培養出焦洋,呂萌,在上海國際芭蕾舞比賽榮獲男子銅牌二枚,焦洋在日本名古屋國際芭蕾舞比賽榮獲金獎。